在此我想略講一下我和佛法以及師父結識的因緣。我在大陸西南地區的農村出生長大,學理工科,一路讀書讀到美國,兩年前拿到博士學位,現在在德克薩斯州的一所大學從事教學和研究工作。表面看來我的生活一直一帆風順,理應非常快樂才對,實際上內心裡始終都很黑暗,被嚴重的強迫症所折磨。現在看來是我執太深重了!在過去的很多年裡,我感覺自己就像師父所形容的愚癡眾生那樣,如蛆般在貪嗔癡的糞坑中掙扎、撲騰,被恐懼、焦慮和患得患失的糞水所浸泡,不知道何時是盡頭,看不到生命有何意義,有沒有意義。我尋找過各種方法來解救自己,讀過各種各樣的書,向有經驗的長輩請教,參加各種活動,求助心理諮詢,都沒什麼用處。我又始終不能相信那些依靠他力的有神宗教,抽象飄渺的哲學,無法捉摸的心理學,以及使氾濫的感性更加氾濫的文學。我很絕望,又很內疚,因為我其實擁有那麼多人人羡慕的好運,可是我就是過得痛苦不堪,白浪費了那些好運。

前世今生的因緣所使,在最痛苦不堪,也是貪嗔癡登峰造極的關頭,我讀到一些治療強迫症的書,裡面介紹的“森田療法”讓我耳目一新。這種療法的基本原則是“順其自然,為所當為”。我感到這和一般的心理療法是不一樣的,那裡面一定更有深意,於是以此為基礎,不斷去探索那背後的深意,這才順藤摸瓜找到佛法這裡。開始讀了一些禪宗和其他宗派的東西,有些覺得很好,讀多了還是覺得不夠徹底。總是發現了某個“高僧”之後,很快就發現了某個更高的“高僧”。最後我發現了一個被很多人提到的名字---印順導師---,關於他的正面和負面評論似乎都不少。但是,令我驚訝的是,當我讀了他的一些言論後,我覺得他說的好對好深刻,居然有人不贊同!太不可思議了。於是我費了很多周折托朋友從國內買來印順導師全集,準備系統性地自學。可是有太多讀不懂的東西了,完全不知如何下手。那時佛法就像一座巨山橫在我面前,讓我敬仰渴望又望而生畏。

後來,因了師父所講的那些帶子的幫助,佛法才像溪流一般點點滴滴地流進我心裡。讓我深深感動的不僅是佛法,還有那個做獅子吼的傳法者---體方師父。我感動于師父對基本佛法概念和正見的重視和強調,那是一種真正的智慧所在。作為一個以學術研究為職業和樂趣的人,我尤其明白基礎概念的重要性,就如同師父常說的,沒有一個堅實端正的地基,如何能建起堅實端正的大廈來?在我的教學工作中,我總是反復跟學生強調基礎概念有多麼重要,雖然他們並不理解。

我更感動于師父的一片對佛法的赤誠和對眾生的深廣慈悲心。這些,都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只要聽幾次師父講的法,就很容易感知到。老實說,在我三十多年短暫生命中所遇到過的人裡,師父是最真誠純淨的一個。其實我自感自己也是這樣的人,但是過去因為無明,我偷偷把這些隱藏了起來,因為周圍的人都不是這個樣子的。而師父的出現,予我莫大的震撼:有人居然也是那樣的,而且更徹底,而且已經這樣度過了半生歲月。我從中得到巨大的鼓舞和力量。

我還感動于師父對佛法的透徹領悟,那是很多所謂的“佛學大師”和“高僧”所不及的。還有師父幽默生動,引人入勝,時而暢笑時而怒喝的講解方式,很容易讓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但,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就那麼無償地把自己多年苦心思考和精勤修煉所得奉獻給了所有和佛法有緣的眾生,讓我們能夠站在他的肩上開始學佛的旅途。還有什麼比這更好的對“無我”的詮釋麼?

印順導師不愧為在冰雪大地上播種的癡漢,我覺得師父何嘗不是。沒有他多年前這份毅然的抉擇,沒有他多年來對這個抉擇的堅守,遠在千里之外、素昧平生的我,何以能得到一粒寶貴的佛法的種子,使我愚鈍的生命終於萌發出幾許靈光和生機?

關於體方師父,我實在有太多太多太多的感激和欽佩,無法用語言來表述。或許可以濃縮成兩句: 
第一句:師父,你太可愛了! 
第二句:師父,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