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法師: 輪回的本體是什麼”?

 
(法師回答:)我們剛剛就已經講了,如果自性是不變的,那一般的就認為有一個不變的東西來輪回,好象是順理成章的,就應該是這樣的,比如說外道說有神我,他可以來來去去,死了又象換一件衣服一樣又換一個身體,有一個真我不變才輪回,佛法剛好相反,認為不變的東西就不能輪回,就是因為無自性,所以一切法性空,才能產生輪回,佛法講的無我才輪回,不是有我的輪回,差別就在這裡。
 

這個就是我們抉擇法,最重要、最難體會的地方。如果我們有一個自性是永恆不變的,不生不滅的,——不變的可以輪回嗎?不變的可以產生一切緣起現象嗎?都不可能,就是因為無自性的空,所以才能產生一切緣起的幻相。產生輪回的現象。所以這裡要講“輪回的主體是什麼”?其實我要告訴你,如果有主體,那就是自性!而佛法講的是無自性的,沒有一個輪回的主體,是什麼而輪回?我在緣起的環環相扣中已經講了,是在無明中產生我執,在實有感起自性見,在實有感才產生貪愛、執取,造業無邊,我們的意識就很強烈的執取,這個叫有取識。“此蘊滅已,余蘊相續”是因為有取識的執取功能。所以很多人認為必須要有一個主體的東西在輪回,或者是意識來輪回,一般都會這樣解釋,而佛法是反對是意識來輪回。只是執取的能量在,就能產生所謂的輪回的現象,所以,《阿含經》就講““此蘊滅已,余蘊相續”,並不是非要有一個主體的東西要從這裡到那裡。


我有時後,常用現代的科學理論來比喻,如我們現代的電腦,有硬體,硬體可以儲存很多的資訊,一份硬體儲存的資訊非常的多,又可以從這個硬體轉存到另一個硬體。那麼,那一份硬體就可以在電腦裡面產生功能,這樣的話,是不是有一個實在的東西從這裡到那裡?——這裡是指資訊,打個比喻了。

佛法講,因為沒有一個主體性,所以才會產生輪回的功能,如果有主體性的東西是不能產生輪回的,外道都在講有一個神我,或者有一個叫靈魂,或者叫自性來輪回的,這個就是佛法要破除的。輪回是沒有這樣的東西,所以佛法講無常、無我,無我在破什麼?就是在破這個自性見、實有感,實體輪回的這個觀念,沒有這樣的觀念。佛說,我們在這樣的無我中起我見,不是本來有一個我,然後把它破掉了才叫無我,不是的。是本來就無我,一切法無自性,緣起如幻、非實,我們卻在非我中起我見,起我執,這個我執我見本來就不存在的,是由於虛幻而產生的。

所以,當你明白真相的時候,我執就不見了,不是有一個我再把他破除了,是本來就無我,我已經體證了本來無我,只是還它個本來而已。很多人不瞭解,認為修到把我破了,——我如果是實在的,你能破嗎?我如果是實在的你破不了,它是自性、它是永遠的,你怎麼能破?所以佛法都在破我、法二執,我執就是講的自性見,自性見不破,我執決定破不了。我執破不了,法執更破不了。所以輪回本來就沒有一個本體性的東西,是無我中起我見,如果我是實在的,你能破嗎?破不掉的!有人就會講,真正體會到所謂見法的時候,不過是還它個本來。

所以我常常講,空性不是修來的,是法爾如是、本來就這樣的。空性如果是修來的,空性還是生滅法,是會變的,不可能會不變。就象說無我,是本來就無我;空性本來就空性,不是一個實體的東西,明白了這樣,就不會解釋說清淨啊、涅盤啊、只要是緣起的,不會有這個問題。不知到這樣的解釋你們能不能瞭解,大約就是這樣。如果大家有閑餘時間,可以把我們上課的《解脫之道》的帶子聽聽,對緣起法的部分,多作一些瞭解,知道緣起了,就知道性空,就知道無我。是還它個本來。

我想附帶問一下,佛法談無常、無我,是佛陀的本懷,如果我們不能站在這個立場上,不在無我上下工夫,總是我要得什麼,我要到哪裡去,我希望得什麼境界,只要在這個我上去著手的,這個我執肯定破不了,還要更堅固。所以佛法主要在破我法二執的,而不是在滿足我、我欲,我的願望,這一定要明白,這是根本的地方要把握,才不會偏離佛法的正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