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我有一天在師父和大家菩薩面前發願:盡未來際要跟這個正法相應

問:師父,我有一天在師父和大家菩薩面前發願:盡未來際要跟這個正法相應,很快相應。我還發願來這個娑婆世界度眾生,然後我的願力很強,真的,推動力非常強。以前,聽師父的法真的聽不懂,半聽半懂,那個恨心還是沒有辦法去除,也不會用如實觀照。我在發願過後,上班時就用如實觀照,發現:喔,原來我自己有很大的問題――就是有一個“我”在,那個我很大,跟大家過不去,看到每一個都是敵人,只有我自己最好。師父說,我們跟那個公司是相依相緣的,我們不能跟它對立。然後,我就思維:對呀,你看公司裡每個部門都是很重要的人物,那為什麼要產生這個問題呢?我們星期五開會,他們吃他們的葷食,而我吃素食,那真的是非常自在,沒有一個我了。然後,我看著它:啊,我錯了,我過去為什麼會有那種心呢?我已受了在家菩薩戒了,也已經做了那麼多,怎麼還沒辦法剷除?就是我沒有發願。那我在師父面前發願,我的推動力很強,感謝師父讓我做到這樣。
 

答:其實我們只要有願力的人,不管我們多愚癡、多笨,他都有成就的一天。我們雖然沒有與生俱來的很高智慧,但是一個“勤”字能補拙,這個願力在推動我們時,我們會在實踐中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別人聽一次懂,沒關係,我聽三次;三次聽不懂,我聽十次;十次聽不懂,我聽一百次,真的是鐵杵磨成針。如果我們沒有願力時,一碰到挫折就做不下去了,所以有這個強大的願力很重要!至少不要妄自菲薄:“我自己笨呀,我沒有辦法”,這一點真的不能要。只要我們有願力,笨一點也沒有關係,我們就如實地做去,總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這個決心很重要,當我們有這一念決心時,簡單講,已經成功了一半了,真的很重要。

只要你用心,真的在探討,或多或少當生就會有一些受用的,然後,綿綿不斷的,只要有一口氣在,就繼續下去。不要管它將來收成怎麼樣,不要先有這種預測的立場,“只管耕耘,莫管收穫”。在這樣的一個心態下,你才不會有得失心,才能與如實觀照的不迎不矩、不取不舍相應,不然就會落在知識的分別裡面:好、壞、是、非、我要、不要……就會產生這個問題。如實觀照就是要排除這種觀念,排除這種相對的心、分別的心,你就是一路的走下去。當然,我們如果連上課的基本緣起法則都沒有懂的話,就很難了。因為我們已經先上過課了,先在基本觀念上已經建立起一個正知見以後,這種如實觀照就不一樣了。如果我們今天連一點基礎都沒有,來如實觀照可能就會很難,不能與空相應,不能與法相應,很不容易。真正的不迎、不矩、不取、不舍、不下判斷、不下結論,才能夠真的與空相應,注意喲!但是,如果我們今天不知道緣起的法則、空的內容,你用這個如實觀照的方法要相應也很難。你們先在知識上、觀念上懂了,知見已經建立了,然後在這個方式(六個原則)下來觀照的話,很快會跟空相應,奧妙就在這裡。所以對一般人,師父不講如實觀照,原因是什麼?一般人聽不懂,就是做也沒有很大的效果。所以,我們必須先以建立正見為主,上過課,正見建立了,然後,一如實觀照很快就會相應。所以,對一般人我很少講如實觀照,因為功效不彰,而且他聽起來沒有信心,他覺得這個沒有什麼,他就不會去做,不會去實踐。當我們建立了緣起的正見以後,對這個法覺得太重要了,那麼,你的行為,你的方向才會與我們建立的正見相一致,那時,相應就很快。這裡還有這麼個關係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