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出家也沒有多久,資歷很淺,在臺灣只是有感于印順導師的論著,覺得他老人家把佛法抉擇得非常清楚,因此,我就很感恩,真正的得到這個法之恩,所以我發心,希望能夠把導師抉擇佛法的正知見,介紹給更多的人來受用。所以,我不辭自己的簡陋,把導師著作中的一些重要的基礎理念,拼集起來,在臺北和一些居士大家共修,講講一些基礎理論,後來也作成帶子。有人就帶到大陸來,也受到有些居士的歡迎。就這個因緣,慢慢的就和國內的居士有了一些接觸。

其實,我個人也沒有什麼內證和內涵,只是多多少少介紹一些佛教中的一些基礎的理念而已。因為,我看到一個問題:——在我還沒有出家以前,在社會上也是一個居士身份,一樣的做事業,一樣的在人間生活、活動,那麼也很想學佛,就這樣尋尋覓覓的在家學了二十多年,但是心總是不安。也沒有辦法得到大受用,後來看到了印順導師的論著,才知道自己過去好高騖遠,都是往最高的學,最圓滿的、最超越的,而卻忽視了基礎。才知道自己雖然用功了二十多年,最後還是不受用、不安心,原來是底子沒打好。才發現這個問題,——所以,現在就深深感受到,尤其是在家居士,修行很不容易,因為自己的經驗切深且痛。

所以,在臺北的一些居士,求我來講佛法,給大家上課。在上課的時候,我就知道這個基礎的重要。因此,我就把導師的論著中,節錄一些比較基礎的內容來為居士們上課,打個基礎。因為基礎打好了,上面要再蓋幾層樓房都可以。基礎打好了,學哪一宗、哪一派的法都可以,沒有障礙。這個基礎是佛教的共見、共法。所以,我有因緣到國內來,和居士們大家見見面,也是談一些基礎的東西,沒有什麼高深的。

那麼國內也有一些規矩法規,我們出家人一定要奉法,所以我們到國內來,也沒有開什麼講座啦、弘法啦、禪修啦,都沒有。我只是走到哪裡有因緣的話,拜訪一些道場,在道場有因緣見到一些法師啦,或者是居士啦,大家互相研究佛法,有什麼問題,我儘量把我所知道的,為大家解解答,就是這樣子而已。所以我們也不辦什麼活動,也沒有辦什麼專修的課程,都沒有。這一次來到這裡也是一樣,有這個因緣來跟大家見見面,感到很歡喜。

如果大家在法上、基礎上(高深的我這裡是沒有啊),基礎上有什麼疑難問題,有什麼不瞭解的,歡迎大家可以提出來,我們一起互相研究,盡我所知的給大家回答。也許不一定能滿足大家,但是我會盡心。所以今天很感謝大家,有的從很遠的地方來,有這個因緣跟大家見面,感到很感恩、很感謝。謝謝大家。(掌聲)有什麼問題的人可以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