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法師發言,對大眾說:)我們各位法師,各位居士,老菩薩慈悲,從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給大家解答修行上的事,如果你在修學的過程中,有什麼認識,或者在學習的過程中有什麼疑惑,現在機不可失,大家趕快積極踴躍來提問。
 

(發言的法師提問:)法師,我有一個疑惑的地方:印順導師,我們在佛學院時經常看到他的著作,我們受他的影響也是挺大的,我想問一個問題,就是印順導師最初對佛法的闡述也就是《中觀》,《中論》也應該是他理論的一個基礎,因為我經常聽別人講,導師對《中觀》和我們傳統的所謂的“三論宗“思想不一樣,有區別,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是,這個“三論宗”又和當初的,在印度當時本有的《中觀》不一樣,包括和藏密的《中觀》一些派系也不一樣,請老法師慈悲,能否對傳統的“三論宗”,和印順導師所講的《中觀》,它們確實區別在什麼地方?

(體方法師:)謝謝法師,這在印順導師的論著裡面,其實我所學的也是有限,不一定能夠全然的解答法師提的這個問題,也盡我所能給你作個參考。導師是同情中觀的,這個同情的意思,就是認同的意思,真正的中觀,其實是龍樹菩薩造的一些論著,闡揚的是中論,最主要的是《中觀論頌》,那麼中觀的思想,流傳到我們中國的三論宗,它還是把龍樹的中論、百論、還有十二門論,這三論闡揚。

那麼三論,導師後來為什麼認為會有不同的原因?是因為中國的佛教都含攝到一些其他的思想,包括真常系的思想。比如說,中論的乘傳經過幾個法師的開演以後,後面還是有所變化,並不是保持著原來中觀思想的純度,後來這個三論宗,由於天臺宗的發揚,就把它融攝了,三論宗很快的就沒有了,慢慢就沒有乘傳了。那是因為摻攝了一些中國獨特的如來藏思想。

關於這一點,導師還是認為有變質、有不同,關於密乘的部分我個人研究的比較少,這部分我沒有深入,所以密乘的部分我沒有辦法作評論,但是我所知道西藏的密宗來講,他們闡揚的還是中觀見,認為是究竟的,而且是應成派的中觀見。那麼在藏密的部分,對於中觀是相當重視,尤其是宗咯吧大師他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其實都是以中論的內涵來作為他編導的次第,所以,現在真正闡揚中觀思想的,而且是以“應成派”為究竟的,應該是宗咯巴的這個體系,應該是黃教是格魯派。我所知道的大約就是這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