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法見,離熾然,不待時節,緣自覺知”

菩提廣講堂的宗旨,就是帶大家認識佛陀,認識當下就能受用的佛法


各位從遠方來,大家都很辛苦,那麼大家為什麼而來?都為法而來。
所以我個人很感動!大家為法的精神跟心情我能理解,所以我想,沒有什麼東西回報大家,只能把個人一點小小的的對法的理解給大家作一個參考。
我們如果看看佛陀的時代,就會發現到一個重要的現象,那就是佛法真實受用性的功能,哪一個人去學,那一個人就有機會解脫!在佛陀的時代,很多外道來第一次問法,佛陀一回答就見法的,是不是很多!證阿羅漢的也是比比皆是,而且,這些證阿羅漢的不都是像舍利弗那樣優秀的,而是什麼樣的人都有,在歷史的記載中我們看到,業重的如央掘摩羅,曾經殺了九十九個人,還要殺佛陀,最後被佛陀度了,成為解脫的阿羅漢。年紀大的如須跋陀羅,一百二十歲,也證阿羅漢!年紀小的如均陀,只有七歲,也證阿羅漢,最愚癡的周梨槃陀伽,一句偈子啊,上一句記得,下句就忘記了,記得下一句,上句又忘記了,最後也證阿羅漢!這些是從歷史中的證明,事實就是這樣子。這個就是可以彰顯出什麼?佛法的偉大!佛法功效的不可思議!

反觀我們現在,佛法的這個功能性都不見了!甚至想找一個證果的都很難,修行解脫變成遙不可及的事,變成生生世世的事,與佛陀時代實在是天差地別!那麼,真的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所謂的根性差嗎?還是我們現在聽到的法,已經是流變了的呢?這個問題實在太重要了!
我個人一路走來,學佛是尋尋覓覓很辛苦!在家的時候是非常的用功,像瘋子般去探討、去追尋,去親近善知識。但是,搞了二十年後還是沒有辦法真正的安心。所以各位,你們的努力,希望在法上能找個出路,那個辛苦我比你們更能瞭解。我沒有什麼貢獻給大家,這一生走到現在,慢慢的發現了一個很重要的大原則,這裡來提供給大家作參考。

真正的受用

我後來在一個因緣中,看到印順導師的著作,看到他對佛法的抉擇,才讓我豁然。透過對擇法的瞭解,我個人進而溯源而上,回到佛法的源頭,從佛法的根源去理解以後,發現了我們學佛不能受用,不能安心的根本問題所在,就是:作為一名佛弟子,學了二十多年的佛法,我發現我們根本不認識佛陀。今天我們身為佛弟子,見什麼佛就拜就求,就是忘記了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是怎麼悟道的?悟到了什麼?他是怎樣解脫究竟?他又如何來引導這些聖弟子?他說的法到底是什麼?我們都沒有很清楚的理解。所以我們大部分都是活在信仰、寄託、依賴、等救度裡,如果這樣子,那跟其他宗教有什麼不同?佛法的特色也不見啦,那又哪裡會有真正的受用!
 

所以,我回到佛法的源頭,進入公認的最接近佛陀時代實態的經典《雜阿含經》,從這裡去深入、去理解、去觀察,才發現我們原來真的離佛陀太遠啦!沒有真正的認識佛陀和他的教法。佛陀的偉大,他的法的受用性、功能性,我們根本就不認識!

所以呀,我個人很震撼!經過再二十年的用心,現在才慢慢的認識了佛陀,也慢慢的認識了佛陀的教法,明白了它的重要、它的一貫性。原來佛陀的一生從悟道到入滅,他說的法從來就沒有變過!這裡沒有方便,沒有神奇的境界,沒有搞奇奇怪怪的東西。如果不能真正的認識佛陀,就會有很多很多問題的發生,也就無法真正得到佛法的解脫的受用。
所以我想:能不能把我個人的小小的經驗、感受,帶給大家,看是否對大家有幫助,讓大家能少走彎路,不必再經歷跟我一樣尋尋覓覓卻找不到法的辛苦。